黄梅法院打造党建品牌

2017-08-10 08:27
作者: 吴干东

近日,黄梅县法院被评为全县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至此,该院已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县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这是该院从严从实抓党建,精心打造党建品牌的结果。

近三年来,该院创新党建工作方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抓党建,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 

从严抓党建,打造党建品牌。通过从严抓学习、教育、管理,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建设一支思想素质过硬的法院党员队伍,精心打造党建品牌。一是严抓学习。做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通过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干警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选派党员干警参加市中级人民法院、省高级人民法院举办的政治思想理论、法院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二是严抓教育。突出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干警坚定理想信念。院党组书记、院长胡启旺同志结合法院工作实际,为全院党员上党课,对党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教育党员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牢记党的宗旨,转变司法作风,公正办案,司法为民,廉洁办案,廉洁办事。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对党员进行党风党性教育。创新党性教育方法,巧借红十五军红色文化资源,将党课课堂搬到红十五军诞生纪念地,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三是严抓管理,从严治党。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从严把好入党关;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院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着力构建责任清晰、目标明确、层层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及时研究解决党建中的问题,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通过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把严的要求贯穿到队伍建设的各环节、全过程,破解法院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整顿纪律作风,严肃处理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人和事,为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从实抓党建,活动丰富多彩。抓好法院党建工作,不断丰富工作载体,通过支部主题党日、评先、精准扶贫等活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推动以党建带队建。一是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院党组每月组织八个党支部党员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院党组全体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全体党员主动缴纳了党费,合唱了《国歌》,重温了入党誓词,学习了《党章》、党纪党规。各党支部传达贯彻了省、市、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会议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还结合本单位实际,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融为一体,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黄冈中院《党风廉政建设行为规范》和《中共黄梅县委关于整县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意见》等。二是扎实开展评先活动。“七.一”前,在全院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并开会通报表彰。通过先进典型的带头示范作用,带动全体党员干警勤奋工作,创造性工作,促进创建全省先进法院、全市文明单位工作。三是扎实开展扶贫活动。组织88名党员干警,组成10个工作队,分头到蔡山镇蔡山村、许湾村等10个村 204户贫困村民家实施精准扶贫,了解致贫原因,了解贫困户的家庭人口、年龄、田地面积、粮食产量、收入、支出情况,了解各家庭成员的就业、就学、就医情况,为贫困户脱贫献计献策,共同商量制定脱贫计划,并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分别采取产业扶持、申请助学贷款、补贴、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医疗救助等措施,确保结对帮扶贫困户脱贫。大家向结对帮扶户发放了联系卡,向村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宣传法律法规,向贫困户捐款捐物,把党的温暖送到贫困村民家。

抓党建促执法,公正办案为人民。抓党建提高了党员干警的思想觉悟,增强了党员干警宗旨意识、法治意识、质量意识,促进了队伍建设,促进了作风转变,推进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高了办案质效,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了公平正义。今年上半年,黄梅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158件,审结137件。受理民商事案件1964件,审结1193件。严惩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财产安全的犯罪,增强了社会安全感;严厉打击了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危险驾驶犯罪,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