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零容忍”!黄梅法院发出2024年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2024-01-16 11:05
来源: 城关法庭

1月12日,黄梅法院城关法庭发出该院2024年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为家暴受害者筑起人身安全“隔离墙”,依法保护申请人的人身安全,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10d443f43767d94c71aa636a2b2e81c.png

程某与王某系夫妻关系,王某常在双方发生矛盾时,对程某实施辱骂、殴打等行为。期间程某因遭受王某暴力而报警,在公安机关的教育训诫下,王某写下不再对程某实施辱骂、殴打等行为的承诺保证书。事后,王某并未信守承诺,他的种种行为给程某精神上和身体上带来极大的创伤。无奈之下,程某向黄梅法院城关法庭起诉离婚。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双方意见分歧较大,被告王某坚决不同意离婚,且不断威胁恐吓程某及其家人。为保障自身及家人的安全,程某向城关法庭提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并向法庭提交了近期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的相关证据,包括报警回执、受伤照片、病厉等内容。

承办法官经审查认为,程某提交的关于遭受家庭暴力的相关证据,证明王某的行为已经威胁到程某的人身安全,程某有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的情形,符合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法定条件,遂依法作出裁定:禁止被申请人王某对申请人程某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王某骚扰、跟踪、接触、威胁申请人程某及亲属。如王某违反以上禁令,法院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避免王某做出过激行为,承办法官协同法警向王某送达了裁定书,并当场对王某进行批评教育,向王某释明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法律后果。为保证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实施效果,承办法官还向双方所在地的村委员会、妇联组织、派出所送达了协助执行通知书,以便在发生违反禁令情况时,第一时间对加害人进行制止、对受害人提供帮助。

法官提醒:若已经遭遇或正在面临遭遇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或向所在单位、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部门求助、反映,并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必要时可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用法律为自己“撑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