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法院司法巡查细致入微

2017-08-10 08:22
作者: 吴干东

“去年,我带领纪检监察人员前来督察时,发现法庭办公楼门前垃圾成堆,污水横流。今天前来再次督察,发现法庭办公楼门前路面硬化了,卫生非常整洁,没有垃圾和污水。”

6月1日,黄梅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黄少华带领纪检监察人员、基层纪检委员督察基层法庭工作时,在一基层法庭门前肯定了该法庭的环境卫生整改工作成效。

近年来,为促进执法办案,提高办案质效,加强司法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黄梅法院建立完善了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工作制度,不定期开展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活动,组织纪检委员、监察人员,对全院机关及基层法庭进行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采取走访座谈、明察暗访等形式,巡查各单位司法业务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情况。

6月1日,该院纪检组再次组织纪检委员、监察人员,深入到全县6个基层法庭进行督察,每到一个基层法庭,他们都深入到值班室看值班情况,到办公室看上班考勤情况,看主题党日、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等会议记录情况,看《法制宣传栏》和宣传墙报上的宣传内容,看法庭工作人员的纪律作风和工作作风,看数字法庭的建设情况或使用情况,看司法公开、司法为民的举措和成效,看案件审理和案卷整理上交情况,看办公楼走廊和办公室的卫生情况,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困难。在督察过程中,他们细致入微,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对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督促对方现场解决;对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督促对方采取整改措施,限期解决;对法庭自身无力解决的问题和困难,要求法庭尽快向院党组专题汇报,努力争取县法院和上级法院的支持。

每到一个基层法庭,黄少华都要求法庭工作人员,要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及党纪党规等纪律规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扎根基层,牢记党的宗旨,做到公正办案,廉洁办案,司法为民,提高司法公信力,树立基层人民法庭良好形象,展示基层法官新风貌,用一流审判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