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法院:“全国人大代表+法院”齐发力,激活多元解纷新势能

2024-03-04 15:25
来源: 政治部

为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从源头上预防、疏导、化解社会矛盾,湖北省黄梅县法院依托全国人大代表陈燎原工作室,深化“全国人大代表+法院”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建设,将全国人大代表的品牌效应转化为多元解纷工作的强大效能,促进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1709624773236.jpg

联动调处,共绘基层解纷新“枫”景

陈某与王某同为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村民,两家房屋毗邻而居。后陈某家危房改造、原址翻建,王某认为陈某原基扩建、增高楼层,影响其房屋采光,便多次阻挠陈某房屋施工,双方继而引发纠纷。期间陈某多次到县委信访,王某到处派发联名信。

在全国人大代表、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的主持下,老铺村村委会第一时间介入纠纷调处。然而,提出的调解方案一次次被双方推翻。看着村里随处可见的“法”字,陈燎原想到了办法。2023年9月,在陈燎原的引导下,陈某向黄梅法院五祖法庭提起诉讼,通过诉讼途径合法解决问题。

为妥善化解纠纷,减轻当事人诉累,案件承办法官胡江庭在老铺村设立了百姓说事点,让双方当事人当着辖区乡政府、司法所、村委会的面,当面锣、对面鼓地把各自的诉求都摆出来。为了找到化解矛盾的最优解,陈燎原和承办法官一起深入案涉现场实地勘察,并向周围邻居、村民了解实际情况。基于双方诉求,法官往村里跑了一趟又一趟,调解工作做了一遍又一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原、被告双方最终达成共识。

“陈书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胡法官代表人民法院,有你们在,我始终坚信我的事会得到合理处理。”“为了我们的纠纷,陈书记往家里不知道跑了多少趟,法官们把法庭都搬到了村里,我的诉求得到了重视,我很感动。”在陈某和王某的肯定声中,该起纠纷画上了圆满的休止符。

“近年来,村民们法治意识增强,扯皮拉筋的事情少了很多。村民们有纠纷,我们一般就地化解,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我们调解不了的,就引导村民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据陈燎原介绍,2023年以来,老铺村共调处各类纠纷7起,有2起纠纷在调解不成后进入诉讼程序,均得到有效化解。

协同发力,共建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黄梅县某旅游公司借助柳林乡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旅游资源,在当地开发了大量的旅游项目。因经营不善,资金周转困难,该公司与当地村民间的旅游服务合同、建筑工程合同、民间借贷等多种纠纷愈演愈烈。

该系列纠纷案进入法院执行程序后,因债权人众多,双方意见分歧较大,案件执行陷入僵局。如何在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为旅游公司争取喘息之机,让其继续正常运营助力当地乡村振兴,成了案件执行最大的难点。

“自从旅游公司在我们老铺村投资开发的玫瑰谷景区营业后,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带动了我们村的经济。处理好村民和旅游公司的纠纷,最大限度实现双赢,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在法院组织召开的案件执行商讨会上,陈燎原对案件执行法官说道。

一边是债权无法兑现的村民,一边是让村民发家致富、乡村经济振兴,发展遇到困境的企业,对既是全国人大代表,又是村支书的陈燎原来说,“手心手背都是肉”。

安抚好村民情绪,陈燎原转头就跑到某旅游公司找公司股东了解情况,并多次到法院就案件执行情况与院领导商讨意见。经过陈燎原和法院的多番努力,案件执行即将迎来突破口。

“身为人大代表,办好人民的事是应尽的义务。只要纠纷和矛盾能够化解,开在村里的企业越来越好,乡亲们没了烦心事,生活就更有奔头了。”陈燎原笑呵呵地说着。

“全国人大代表在群众中威望较高,参与矛盾纠纷调处,群众更容易信服。用人民的力量服务人民,矛盾纠纷化解起来就容易多了。我相信,黄梅法院和陈燎原书记在今后将会有更多的互动和合作。”黄梅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孔齐坚定地说。

后续,黄梅法院将持续探索“人大代表+法院”互动融合的新模式、新路径,加强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监督与支持,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凝聚为民解忧的强大合力,以群众熟悉的方式办案,以贴近乡土的办法解纷,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筑牢法治根基,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