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涉社会抚养费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2009-10-10 20:12
来源: 本院
作者: 黄梅县法院

为了配合秋季计划生育行动,我院按照县委的要求,组成工作专班,采取有力措施,正在积极开展涉社会抚养费案件执行行动。

  与其它执行案件相比,涉社会抚养费非诉行政执行案件比较特殊。一是执行阻力大。计划生育行政部门申请法院执行的都是一些难案,案件进入法院的执行程序后,一些被执行对象,不是软拖硬抗就是出外逃避,案件执行起来效率不高;二是执行影响大。计划生育是国策,涉社会抚养费案件的执行事关国策的落实。案件执行不到位,不但使行政部门的执法和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受到影响,而且更直接影响是一个村、一个乡镇、一个地方的计划生育工作。有的案件虽小影响却很大。为此,县委要求我院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对涉社会抚养费案件采取有力措施,坚决依法执行到位。
  我院坚持司法“为大局服务”理念,积极响应县委的号召,把涉社会抚养费案件的执行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此,组成了由法官、执行员和司法警察参加的30人工作专班,并由院长担任总指挥。为了尽快完成预定任务,执行工作专班人员还提前结束了十一休假,就投入工作。仅在10月7日和8日开展的执行突击行动中,共出动警车40多辆(次),深入到7个乡镇17个行政村,采取搜查措施1次,查封房屋7间,冻结银行存款5万多元,依法拘传拘留被执行人14人。在计生工作部门的大力配合下,这次执行行动不但大造了声势,更可喜的是执结了15件积案,已经执行到位社会抚养费近6万元。
  
  这次执行行动取得的初步成绩得到了县委的充分肯定。
  (执行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