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开得胜!黄梅法院2024年再获当事人锦旗

2024-01-12 10:51
来源: 立案庭、城关法庭

2024年伊始,黄梅法院就陆续收到了当事人送来的两面锦旗,锦旗上的寥寥数语既表达了对法院司法为民的衷心感谢,又承载着当事人的认可和信任,也激励着法院干警在新的一年继续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家事纠纷巧调解,定分止争促和谐

觉得感恩之心不止于言语,就想到送面锦旗以表感谢!1月8日,一起离婚纠纷案的当事人蒋某将一面印有“公正廉明,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黄梅法院城关法庭,向案件承办法官表达诚挚谢意。

2ce6ad3302e80b75cd8ec37a9e415bf.png

2006年蒋某与齐某登记结婚。两人婚后育有一女一子,时常因家庭琐事发生口角。矛盾逐渐积累导致夫妻感情破裂,双方在子女抚养、财产分割上争议较大,无奈之下,蒋某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二人因离婚事宜闹得“满城风雨”,双方家庭也积怨。庭审中,双方当事人“针尖对麦芒”,旁听亲属也难以控制情绪,差点引发冲突。为避免激化矛盾,承办法官在认真听取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后,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分别开展调解工作。因原被告十几年来矛盾较深,在劝和无效的情况下,本着化解矛盾积怨帮助双方轻装走向新生活的初衷承办法官在调解过程中将原被告多年的积怨矛盾通过释法说理、批评教育的方式说通、说透,帮助双方认识到自身在婚姻中的不足。

经过多番耐心调解和努力教育,双方最终就未成年子女抚养、夫妻共同财产分配达成一致意见,并承诺今后共同抚养、教育、照顾好子女,合理行使探视权,尽力多陪伴孩子减少离婚对孩子的伤害。

还原客观真实,维护公正正义

1月11日上午,黄梅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收到一面印有“三载讼堂正曲直,一堂明镜断是非”的锦旗,当事人王某以锦旗为黄梅法院还原客观事实真相,公正裁判维护正义点赞。

0f3d1bafd89d54c6e6ba68a1b8039f2.png

2019年11月4日,王某的丈夫吴某因工地搅拌混凝土需要用水,逆向将驾驶的机动三轮车停放在公路右侧,站在公路旁准备从河里取水时,被文某对向驶来的客车撞伤,不幸于2020年2月3日死亡。事故发生后,吴某的近亲属王某等人多年维权无果,期间还多次到纪委、督察组等单位组织上访反映,但问题均未得到有效解决。

2023年6月,王某以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为由就该案向法院提起诉讼。因该案争议较大,经过承办法官审理合议庭评议法官联席会议讨论审委会讨论,最终认定该事故系交通事故,被告文某应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文某所驾车辆的承保公司应承担直接赔偿责任。被告保险公司不服判决提起上诉,黄冈中院二审予以维持。判决生效后,保险公司履行了全部赔偿义务。

在拿到赔偿款后,王某感动得流下热泪,止不住向案件承办法官表达谢意。

一面小小的锦旗,是当事人对黄梅法院审判工作的肯定和感谢,也折射出人民群众对法院公平正义、司法为民的期许和鞭策。在后续工作中,这份期许将激励黄梅法院继续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