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第一“拘”!黄梅法院攻坚执行再发力!

2024-01-15 11:04
来源: 执行局

1月10早上6点黄梅法院执行实施三组10名干警整装待发,正式拉开2024年第一次执行行动序幕,取得“开门红”。

a48739f8b40979aa557dfc7171bf5b1.png 

吕某驾驶陈某名下的铲车与一摩托车发生碰撞,导致人员伤亡。因吕某系为陈某提供劳务服务,法院判决陈某需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因陈某始终未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该案进入执行程序。

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依法向陈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告知其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陈某对法院的督促置若罔闻,始终逃避执行。早晨6点30分,看到家中突至的执行干警,陈某错愕不惊、态度恶劣,且扬言“一分钱也不会出!”。经过多番释法明理和督促训诫,陈某抵触情绪严重,拒不履行,执行干警遂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15天的强制措施。

此次集中行动共执各类案件4件,达成执行和解3件,拘传5人,执行到位13万元有力震慑了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捍卫了法律尊严。行动过程中,执行干警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全程配备执法记录仪,严格落实预定部署,适时分析并有针对性地调整执行方案将释法说理、耐心劝诫与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相结合,既做到注重善意文明依法执行,让被执行人切实感受到司法威慑力。

后续,黄梅法院将充分利用外出务工人员年末返乡的有利时机持续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活动,不断加大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运用力度,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最大限度推动生效裁判执行到位,努力用“真金白银”温暖寒冬腊月。